也許是回到鄉下久了,對於社會關懷的主題,近來感覺特多:

<天水圍的日與夜>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導演、編劇、女 主角、女配角

 

身為香港電影新浪潮重要導演的許鞍華,用募集到的小成本資金,

拍攝香港低收入戶住宅「天水圍」的平實生活。

劇中有平實影像中最真實的情感,台灣跟香港共同的生活記憶:

飯桌上簡單兩道菜、家族聚會、生活等級從孩子言談中透露、同年齡的青少年生活(電玩唱歌麻將->香港的特產)

買菜煮菜節省小錢、喪禮糊紙錢民間習俗(完全一樣的習俗)等..


母子相依為命,相較之下相當懂事早熟兒子,擁有很少人能購有的平淡知足,從不像同年紀的孩子,喜愛玩樂、對於自己生活,總是有很多想法,

幫媽媽買東西分擔家事,自己會幫母親剝文旦(看到這不禁想到,大部分的孩子,應該都是直接給媽媽剝的.. 要自己剝時,就只是發愣。)

他們平靜無波的生活,每天晚餐兩道菜配飯,一天天平實的度過,卻也在天水圍為孤單婆婆的生活帶來溫暖

 

住院任性挑食的阿嬤(跟我阿公個性超像),對於安逸生活的小遺憾,總是被兒女一句話輕易的安撫帶過,

子女為其祝壽,卻成為被忽略的主角,抱怨卻只被兒女勸乖乖等著著坐著就好,阿嬤生病,對探病的孫子談對兒女的擔憂。

 

故事最後以受到母子倆關懷而獲得心靈依靠的鄰居婆婆,與母子兩一起過中秋節吃月餅、文旦作結。


沒有這麼過過生活的人,應該很難對這些東西有所體會,所幸自己還能嚼到這種樸實中,雋永留長的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