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cdpiazza.com

櫻花之美

www.cdpiazza.com

TAIWAN logo 


對於“TAIWAN” 毛筆字的logo,大家一定不陌生,但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這些英文字母其實隱含著台灣的代表圖像 ! “T”是野柳女王頭的剪影,“A”是一個人坐在女王頭下展開雙臂盛情邀約外來客,“I”是觀光客正在欣賞女王頭,“W” 是兩個熱情好客的台灣人把酒言歡,也是檳榔西施的曼妙豐姿! “AN” 則是奶奶歡喜抱孫與媽媽三人歡聚一堂 !  這個充滿台灣文化風味,並將書法注入活力新生的幕後推手,就是書法舞墨大師徐永進老師 !

www.cdpiazza.com

徐永進老師

我們三生有幸,能來到老師的工作室,甚至還欣賞到許多珍貴的原作! 已經是大師級的徐老師,卻一點架子都沒有,人也很親切大方, 還不停的關心我是不是被冷氣涼到了(),叫兒子把冷氣關小一點...。老師不但樂於將作品跟我們這些小輩分享,而且也不像一般的藝術家會排斥將自己的作品商品化,反而很贊成將書藝生活化、融入日常生活之中。老師本身的書畫風格就是充滿了這樣開闊的氣度,對於藝術的涵養,也是非常的兼容並蓄、胸襟開闊。其實越是有名的藝術家,修養就越高,CDP特派員也在老師身上看到了這點。老師也說了,就是要有寬大的胸懷,才能夠接受各種可能、勇於嘗試、推陳出新,並將精神氣度融於書法之中。不斷嘗試挑戰新媒材的老師,最近也開始玩玻璃、壓克力,期待老師將來的新作 !

www.cdpiazza.com

「自在」

老師教我們這些觀賞者,要用「呼吸」的方式來看他的書法,老師作品中的氣度,也是循著,「呼吸」的原理達成的,在老師的作品之中,厚實的部分是「呼」;而精細的筆觸則是「吸」,一呼一吸、一開一合,達到作品與人之精氣神合一的境界。老師更將這樣的原理發揮到極致,因為老師本身有修禪,在作品中表現出極大跟極小的呼吸與留白,老師說,在書畫裡留白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因為為了留白中的「虛」,就得壓縮「實」的部分,諸如此類的書畫哲學,講都講不完 !

老師形容在創作過程裡,自己猶如「孤獨的探索者」,陷入一種「囚游」的境界,囚游於心靈大海之中,享受心靈的自由釋放,就好像投入自己所愛、與自己戀愛般的美好,所以老師才用「紙上作愛」來比喻自己的創作過程:「囚游狂喜,在書畫的世界裡獨白。」老師興味盎然的說著。完成創作當下的感覺就是「活著真好」,不為何而創作,就能在創作時感受活在當下的「自在」! 「藝術就是一種還原生命的奇蹟。」字字句句說得絲絲入扣,我們則點頭如搗蒜。 CDP特派員們此時也被這種精神莫名感動中,要是自己也能融入創作世界、找到這樣的感覺,那會是多麼棒的享受!

www.cdpiazza.com

驚報九一一


老師的作品,充滿靈動與生命力,很多是生活內容與時事的觸發,甚至將台灣文化與傳統書法結合,談到之前在紐約林肯中心的表演,呈現書法跟音樂結合的行動藝術,用無礙放空的心情來聽音樂,然後寫出當下情感的書法,師母形容老師當時激動的心情,甚至到了淚流滿面、汗流浹背的境界:淚流滿面-- 因為創作的感動,還有心中感觸台灣的書法終於走向國際。汗流浹背-- 因為創作情緒激昂而汗流浹背。

www.cdpiazza.com

台幹文化


老師的書法很現代也很前衛,最前衛的就屬台灣話系列與裸女系列了。老師並不畏懼用書法寫出最俗又有力的台灣話,因為這些才是最根深蒂固的台灣文化之一,而且用類似蒙德里安的幾何式排列,讓字體藏於其間且透出美感。老師說:「不拘泥於傳統、將中文與時代脈動的語言結合,才能將傳統發揚於現代,而無限延伸。」

還有就是不只吸引男生,也廣獲女性喜愛的裸女系列。老師說狂草的線條,與裸女曲線巧妙地不謀而合,以狂草結合裸女曲線,表達剛柔並濟、韻味十足的裸女書法。我想也是因為老師天性開通豁達,才能以如此行雲流水的線條,捕捉裸女舞動瞬間的姿態及韻味吧。這是獨一無二,沒人模仿得來的。

我問老師創作這類奔放隨性之作時的心情,老師說那是「沉思而後的狂野」,師母則說張愛玲的作品是美麗而蒼涼,而徐永進老師則是「美麗而狂野」。

www.cdpiazza.com

狂草裸女


其他我很愛的作品! 白幹超好笑, 斷背山也很kuso, 老師的作品真是多元到不行呀! 
  


白幹



斷背山


www.cdpiazza.com

狂野悚動勁爆猛酷辣


最後我用老師的這個作品,來作整個訪談的總結。「狂野悚動勁爆猛酷辣」,充滿爆發力的這幾個字,可以作為老師創新思想的代表。一個將傳統融於現代,結合兩者而不相衝突,兼容並蓄、勇於嘗新,並將傳統美感與台灣文化特質發揮得淋漓盡致、活靈活現,專屬於台灣的書法家-- 徐永進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