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not biography of Hemingway, this is a story of Gallhorn, one of the greatest female war reporter to be the muse of the talented but arrogant man... Earnest Hemingway.

 

這不是海明威的個人自傳,這是關於一個有骨氣的戰地女記者 Gallhorn (海明威第三任老婆,婚姻只維持了五年 ),跟一個才華洋溢卻剛愎自用的男人的故事...

 

HBO入圍2012艾美獎最佳男女主角、最佳電視自製影集等15項大獎,由克里夫歐文、尼可基嫚飾演海明威與Gallhorn,尼可飾演眼神堅定腿長又強悍的金髮美女戰地記者美呆了。歷經西班牙內戰、二次世界大戰、芬蘭、納粹德國、日本侵略中國淪陷、越戰..,被海明威搶了飯碗,只好扮成傷兵護士,才能深入戰地自行追求她的一線報導,其精神舉世無雙,更何況還是美貌與頭腦兼具,又有Guts的女人。Gallhorn 直到80幾歲,依舊背起背包,為求第一線事實而深入戰地,真可謂是最令人欽佩的歐巴桑!

 

以下是些個人感興趣的片花:

螢幕快照 2014-04-07 上午9.27.57

影片開頭,尼可基嫚老煙槍shocking scene 1 Gallhorn by Nicole Kidman

 

螢幕快照 2014-04-07 下午1.25.30

海明威與Gallhorn 擔任西班牙內戰戰地記者,為當時的一段記錄影片配音- 橡膠球飾演炸彈,舊時代的配音技巧,酷。

 

螢幕快照 2014-04-07 下午1.54.49

芬蘭的士兵不騎馬打仗,而是背槍滑雪,滑雪板當馬,這也好酷。

 

螢幕快照 2014-04-07 下午2.35.30

現實生活中的海明威,是個高大蓄鬍愛啃蒜頭跟釣魚打架的酒鬼大老粗,會在磕完兩瓶威士忌宿醉,隔天一早卻能在一早6點起床文思泉湧,連續創作打字8個小時。一個男人身上能同時擁有細緻的靈魂,跟徹頭徹尾的粗鄙,真是神奇!

 

螢幕快照 2014-04-07 下午8.07.10

總是站著在壁爐上使用打字機並將稿子隨手一丟的海明威,只要有打字機、壁爐、垃圾桶這三個元素,就能信手捻來的神筆奇才。

 

螢幕快照 2014-04-07 下午8.14.03

共產黨領袖周恩來充滿領袖魅力與平民同陣線,國民政府卻腐敗大磕巧克力無視民間疾苦,一舉推翻我們對共產黨的印象,也說明共產興起是當時時勢使然。

 

螢幕快照 2014-04-07 下午8.18.05

因為這部片,也順便研究了一下海明威的生平,發現他第二任妻子Pauline竟疑似 Lesbian, 難怪海明威說跟她的性生活食之無味.. 經過五年跟謬斯女神Gallhorn的婚姻後,這個令女人心碎的大粗佬傷透了她的心,最後在第四任終於安份守己居家老婆,名字跟人一樣平凡的Mary照料下,在晚年歷經憂鬱症與電擊治療,呈現癡呆痛苦而無法創作的情況下舉槍自盡,享年62,跟所有自命不凡的藝術家一樣,一生精彩卻因心中承受太多生命中無以名狀之輕而難得善終。

 

螢幕快照 2014-04-07 下午8.25.31  

片尾掛電話說了句:我還沒死呢。最後背起背包前進越南,最厲害的白髮歐巴桑。

 


30年後Gallhorn 在自家窗戶看到一隻烏鴉敲窗,在象徵海明威來敲門的烏鴉的眼底,她看見了自己,也看見當年在門邊偷看海明威寫作,自己也受到激勵,而愛上他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