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gar man, won't you hurry       
'Cos I'm tired of these scenes
For a blue coin won't you bring back 
All those colors to my dreams

 

Sugar Ma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yE9vFGKogs

 

小糖人請別急,我已厭倦了這些場景。請給我一枚藍硬幣,帶我回到我彩色的夢裡。

 

底特律的煙霧彌漫與重工業、貧困街道與酒吧,帶出Rodriguez的"Suger Man",這位1970年代在美國只出過兩張專輯,歌詞深度不亞於 Bob Dyaln 的作家歌手,卻在美國默默無名。正如同他歌詞裡寫的“我在聖誕節前兩周失業了..” 唱片公司也在聖誕節前兩天跟他解約... 最後,他的唱片竟輾轉流傳到南非,變成那個保守年代南非家喻戶曉、人手一片的收藏,更成為種族隔離革命時期的精神指標。Suger Man 這首內容描寫嗑藥的歌,在當時被貼上標簽並禁止公播的。

 

 

"I wonder how many times you've been had
And I wonder how many plans have gone bad
I wonder how many times you had sex
And I wonder do you know who'll be next" 

 

“我想知道你交過幾個男友,我想知道你甩過幾個,我想知道你上過幾次床,我想知道下一個會是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6bjqdll7DI 

 

傳說是某個女生從美國帶了“Cold Fact” 這張唱片到南非探望男友,在朋友之間流傳,就紅了起來。在那個種族隔離跟沒有電視、電檢制度嚴格的南非,這首歌變成叛逆的代言,大家都會唱他的歌,大家都買了他的唱片.. 就是沒有人知道他是誰.. 只傳說他在舞台上因表演狀況不佳而舉槍或自焚自盡...但他的唱片,竟在南非紅了25年,成為所有人心中的神。 

 

 

"群眾憤怒卻忘了投票日期,每個人都在抗議,而你,卻和其他人不同.."

“The Establishment Blues” 這首歌或許也能反應最近台灣學運時勢,某些人的心聲。

 

1990年,因 Sugarman 這首歌而綽號“Sugar"的南非音樂人,發現在南非家喻戶曉的Rodriguez,在美國竟是默默無聞!於是開始從歌詞內容研究他的背景,經過一連串福爾摩斯抽絲剝繭的歌詞研究後,最後找到了在底特律的唱片製作人。正當所有南非人包含 Suger在內,都以為Rodriguez已死時,“Rodriguez is alive and still kicking" 的 shocking news,大大地鼓舞了他們的心。這個傳聞傳到美國,展開一連串的連鎖效應,有人開始在牛奶盒上印他的唱片封面頭像,協尋他本尊。

 

 

“我在各式各樣的地方表演過,同志酒吧、妓女酒吧、歌劇院、演奏廳、施工到一半的房子,我發現來看我表演的人都是同一類的,如果你有在聽,或許你也會在裡面聽到,你所認識的人,所以,這是一首最噁心的歌。” - A Most Discusting Song, 1971 <Coming from Reality>

 

“那些貧窮、沒有家產的人,並不代表他沒有遠大的夢想,也不代表他沒有富有的靈魂,這也就是階級與偏見的由來。” 帶著女兒搬了26次家,有些家裡甚至沒有臥室,只能勉強說是住的地方的 Rodriguez, 從小就教女兒閱讀,博物館是他們小時候最常去的地方,別人不願意做的工作他做,即使生活困苦,他還是讓女兒上圖書館、接觸藝術,讓他們相信他們也能!

 

Rodriguez本人,在影片的後半部分,才終於現身。

 

直到1997年, Riguez 的女兒在網站上看到了這個訊息,回說:I know this man. Rodriguez is my father.  I'm serious. Do u really want to know my father..? 於是,這個終其一生都在底特律當臨時工的墨西哥裔美國人,將他在社會底層所見所聞的社會關懷,寫進歌詞裏、甚至競選過市長的城市詩人,才在時隔近30年後,傳奇性的回到舞台。  

 

 

不是有人假扮或一場騙局、而是如假包換的Rodriguez 重回舞台了。1998年,Rodriguez 跟女兒第一次來到南非舉行演唱會,一下機看到豪華禮車,本來想說是某個重要人物的所以最好別擋到,正要繞路而行,結果竟是來接他們的。所有媒體人民夾道歡迎,然而在飯店房間, Riguez 卻還因為不想讓別人得每天費心整理他的床而睡沙發!直到他上了舞台,大家才相信那是真的本尊!

 

 

紀錄片一開始,訪問的事當時的唱片製作人,他總是來無影去無蹤、第一次看到他表演時是在一個很難看到他長相的煙霧彌漫的酒吧,曾見過 Rodriguez的工人朋友,借由他人之口而賦予傳奇性色彩,然而這部片最大的張力,是經過這麼多人討論他有多傳奇、多偉大之後,看到他本人的謙卑、對名聲的不予置評(不是鄙視而是他的基因裡完全沒有處理這種事情的能力)、到南非重回舞台開了六場演唱會後,Riguez在受訪時被問到,他是否覺得終於達到每個人夢寐以求、才華被看見的一刻?然而,卻始終得不到他的答案。

 

 

彷彿作了一場夢後,他還是回到底特律幫人修草坪、過著工人的生活,跟他的同事談起演唱會的事,他的同事連想跟他要張唱片來瞧瞧都要不到。他還是過著低調、簡樸、不出名的生活,也沒有因此而變得有錢,正如同他音樂裡的憤世嫉俗,過去25年唱片的銷售收入,跟他毫不相關; 他的音樂,還是在世界的另一端,被傳承歌頌著,南非與底特律,兩個看似互不相關、卻隱約相互關聯的城市,在這個世界,所有樂迷的心中,牽起了奇妙的聯繫。一個人的價值,不在外在世界表象的認定,而是在你自己的心中。你選擇了你想過的生活,你影響了一些人,而你默默地度過一生,那樣也就夠了。

 

以上內容來自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尋找甜秘客,2013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