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讓人揪心的一部推理小說,徹底顛覆了我對「推理小說」四個字= 絕對理性、冷酷的印象。


「有時候,一個人只要好好活著,就足以拯救某人。」

嫌疑犯為了他對於所愛偏值的這個理念,用盡一切巧妙的心思,來掩飾另一個嫌疑犯。

對於愛情能做出如此的犧牲,甚至不惜殺害另一個人,讓自己也變成殺人犯,以避免因良心上的譴責而讓計劃失敗。最後讓自己成為真正的殺人犯,「如果妳過得不幸福,我的行為將會成為徒勞。」是他在扛下所有責任後,對他所保護的人留下的最後一句話,他們的愛情甚至從來沒有開始過,遇見她以後,她成為他生命的意義,對他來說,只要她還存在著,他的生存就有了意義。


「簡約是最繁複的美學」

故事從一開始就是很單純的謀殺案,中間所有的對白跟故事發展,都讓讀者跟故事裡的偵辦者一樣,朝著單一方向思考的簡單路線鋪設臆測劇情,唯一清楚真相的,只有策劃整件事的主角一人,他設局讓所有人誤以為他是個陰險狡詐、居心叵測的男人。然最後謎底揭曉時,才知道他所精心策劃的一切,只是為了成就女主角的幸福,而徹底犧牲他個人的壯烈之舉。這一切工於心計的複雜計劃,用最簡單的路線進行,複雜的用心佈局,為的只是最單純的愛而已。

然而他縝密而萬無一失的佈局最後,卻獨獨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人性...最後他所保護的人終究難逃良心的譴責,選擇跟嫌犯一起面對責任,因為這是她能夠報答他愛情的唯一方式,卻也是最殘忍的粉碎了他的願望的殘酷決定。結局很令人揪心難忘,這也是我必須來這裡抒發的原因之一。


值得推薦的一本書,連沒有看推理小說習慣的我,看了都如此難以忘懷,感謝凱文的推薦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