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金馬影展雖然後來還是沒去成
不過倒是讓我偷到了幾部..
現在看過的有 Woody Ellen 的喜劇 塔羅牌殺人事件
還有就是阿莫多瓦的Volover 玩美女人

一如往常
片頭從 Pedro Almodóvar 的名字出現開始
就是目不暇給的豐富色彩與幾何有機變化 艷麗而不失藝術性
配上波瀾壯闊的西班牙歌曲
片尾也一樣
每次都會讓我整個看完很亢奮
這也是我喜歡他的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就是
他總是赤裸裸的把對人對肉體的感官欲
以攝影機取代人眼的安靜注視 來滿足我們

印象最深刻的
是鬥牛士裡一一掃過並focus在陽具部位的那一幕我笑了
悄悄告訴她裡長的很像馬的女鬥牛士慢慢穿上緊身鬥牛衣那一段
玩美女人裡則是關行李箱的女人的臀部 很短但很引人注目
這些幕都很安靜 沒有任何配樂干擾
有的只是觀眾屏氣注目的呼吸聲而已

另外 對於細物的描寫
阿莫多瓦擅長以色彩傳達氛圍
如死人身旁染血的餐巾紙慢慢滲透
很攝人的美

跟以前一樣
他總能以鮮麗的色彩 行雲流水的快節奏步調
道出驚世駭俗的故事

沒有高潮迭起
有的只是隱晦的事實在緊湊的表象之下被揭露出來
隨即被接下來的事件與步驟輕易帶過
這就是阿莫多瓦獨到的地方阿

他想說的是人性有著些黑暗面
但這些並不一定要用有色或是太嚴肅的眼光去看它
有時就是這麼自然而然的發生了

而這些東西的存在 是有其意義的
只要不要看的太重
它也是可以很可愛的

就像Volover裡的母親扮成鬼魂回來
只是為了求得女兒的原諒
我的母親裡的人妖也是那麼的討人喜愛

不知道還能寫些什麼
夜深了
就睡覺去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