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片單 (依能去的時間而選排):  潮男愛潮女(俄羅斯)、 1(匈牙利)、親愛的伽利略(泰)、致命切割(泰)、鋼鐵藝妓(日)、恐怖箱(日)、禁果(芬蘭)、惡魔烏托邦(塞爾維亞)、宇宙呼叫海王星(土耳其)、日本短片精選

潮男愛潮女

俄羅斯工業轉型歌舞片, 濃妝豔抹彩色西裝超高飛機頭 vs. 素顏灰色工作服勞工階級的對抗, 裡頭有我喜歡的革新生命對抗保守力量的梗, 開始是無厘頭順水推舟的劇情, 最後有點sad的故事, sad 的點是堅持過自己想過生活的人受到保守勢利的壓迫,還有當俄國阿飛知道"美國沒有阿飛"後不願相信的落寞(那時美國已走龐客風)。 

1

身處於主觀接受資訊的時代,資訊透過媒體主觀傳遞,人們主觀選擇想接受的訊息,書的內容也是由作者主觀詮釋、讀者接收單一資訊,「are u aware of others? 」當你主觀的接受眼前的片面訊息時,你有意識到他人的存在嗎?應該發明一本容納全世界所有資訊的書, 經由精密的計算,算計每分鐘有多少人背叛,有多少人因飢餓死去,將其收納於一本內容只有數字,封面全白的書,書名為「1」。書流出後,造成世界恐慌,越來越多人看了後自殺,聲稱撒旦降臨,因為瞭解到這個世界的許多不可知與無法改變,很黑暗但也很真實的概念。

禁果

最讓我驚豔的是這部,因為買了兩張日場交換券,選了禮拜五這天,猶豫許久才決定看的。

彷彿 Lars von Trier 破浪而出(breaking the waves)的情節,<破浪而出>的丹麥小島,<禁果>的芬蘭鄉鎮,都是信奉路德保守教派,信徒不允許化妝、穿著暴露、婚前男女碰觸,包括牽手接吻,是親近撒旦的行為,嘗試者(化妝就會)將被家人嚴厲斥責、被教徒登門拜訪「關心」。在如此環境下長大的少女,渴望追逐這些青春的象徵,故離家前往大城市體驗;另一個信奉教義的好友前往阻止,一起度過一段「異教徒」的生活,最後反而是原先離家的少女在過度急切的經歷一切後回歸信仰,信奉者卻在自然而然的接收新事物下,開始質疑教義,而嚮往心靈自由,很巧妙的安排,禁忌又壓抑的情感,向來是我的最愛阿。

親愛的伽利略

也是不抱期待之下的驚豔之作。想起在歐洲旅行的時光,最後那句「想念朋友的請舉手!」餘韻無窮,看完會想打電話問候好友,非常自然清新動人的純愛之作。導演好帥!

日本短片精選

「有希菜」的故事非常催淚,區區一首灌籃高手片尾曲「只想凝視著你」,是陪著議員從無到有一路走來背後的女人的心聲。好多人當場哭翻,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其他如「秘密客」(使命必達的自行車快遞,梗超搞笑)、「洛可可先生」(夢幻美少女化身金剛芭比摔角手,善於運用衝突爆點讓人印象深刻的日本人!)

 

其他,我累了,生活上。只好草草了結,日後有空再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