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阿基里斯跟烏龜賽跑的故事嗎?

快腿阿基里斯與烏龜賽跑,烏龜每秒只能跑一米,阿基里斯每秒卻能跑10米,

如過烏龜先跑九米,那阿基米斯能趕上烏龜嗎?

答案是不能,

因為儘管阿基米斯只花0.9秒就能跑到烏龜的起跑點,烏龜卻總在他跑到時領先幾微米,

而他只能無止盡的以越來越少差距的距離追趕烏龜,卻永遠追不上。

 

故事的開始,真知壽是一個瘋狂喜愛畫畫的孩子,並始終夢想著成為一位藝術家。

他可以檔在行駛的電車面前,就只為了畫好電車,

長大後他(中年的真知壽,依舊是北野武自導自演)為了完成當藝術家的夢想,不停的嘗試各種瘋狂的作畫行為,

一心一意只想完成一幅賣得出去的作品,

他的妻子全力支持他作畫,他們倆甚至靠女兒賣淫來成全自己的瘋狂行徑。

然而一次又一次,他的作品永遠被同一位藝廊經理以一句可笑的片面之詞否定。

他也一次又一次的做出更瘋狂的嘗試,不管別人怎麼嘲笑他,

最後弄的妻離子散,甚至女兒死了,他也只想著作畫的事。

家破人亡的他開煤氣自殺不成,最後選擇點燃茅草屋在裡頭畫畫了此餘生。

沒想到這樣還死不成,全身纏滿繃帶只剩一隻眼睛露出來的他,在拼命忍住笑的醫生護士目送下離開醫院。

 

他在路邊賣被燒成一半的空瓶子,那是他為了追逐虛幻夢想一事無成的悲劇人生的寫照。

路人嘲笑他,最後有個聲音說他要買這個瓶子,抬頭一看是他的妻子,對他說我們回家吧。

 

最後,阿基里斯沒有趕上龜。

 

他始終沒有符合觀眾的期待遇到伯樂或在死後而成名。

在他落魄潦倒的時候,他的畫其實已經偶然散步在他所經的各個角落,ㄖ人

只是一直沒有人知道那是他的作品。

 

也許阿基里斯只是需要一個懂他的人,儘管這個世界嘲笑他的能力,

只要有一個人相信他就夠了。

就算他最後並沒有趕上龜,也淪為眾人的笑柄。

 

夢想究竟是甚麼,不管怎麼追求,現實終究會以些微的差距領先。

有些人就是可以輕易達到你努力了一生卻無法完成的夢想,像是裡頭那些靠藝評舌燦蓮花就能輕易賣出一幅鬼畫符的所謂藝術家。

於是人永遠在追逐未竟的夢想,就像阿基里斯不相信自己趕不上烏龜一樣。

 

儘管從小有一堆人稱讚你的才華,你應該就是要這麼作,你天生就是這樣的料,

跟真知壽一樣,瘋狂的栽進夢想裡,不論現實變遷,再也聽不見其他的聲音,

 

這樣真的可行嗎?

我不禁開始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