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斯伯格症,社交困難,伴隨著興趣狹隘及重複特定行為,患者的智力正常,甚至多為高智商者,經常出現肢體笨拙和語言表達方式異常等狀況。Sounds familiar?  

 

Adam (中文:亞當不好當。翻的不好,其實這不是搞笑而是很溫馨的愛情片啦)這部電影的主角,就是亞斯伯格症患者 Adam 與 正常人(?) Beth的愛情故事。Adam 是一個絕頂聰明的電子工程師,可以花一小時講出宇宙大爆炸與如何挑選好的天文望遠鏡的大道理,但卻無法在一分鐘之內分辨眼前的這個人是在開玩笑還是說真的。正如同我們,對於喜愛的事物特別熱衷,那是任何人進不去,屬於自己世界。但遇到社交,我們有時也會跟亞當一樣的不明白某些人情世故,而感受到情感挫折,甚至寧可選擇不去面對人群,安逸於自我的獨樹一幟的世界。這不是一個精神症候群患者的故事,而是我們共同的故事。

 

"People Watching" 坐在門前看路人

因為不喜歡出門,他每天晚上都吃一樣的冷凍食物配 youtube 影片,直到遇到了Beth.. 

Beth是一個童書作家,Adam是她的鄰居。

 

第一次,他在整間房間牆上投射了好美的宇宙大爆炸星空圖給她看,只因為她說想多認識星空。

 


第二次,他帶她去中央公園,看半夜裡才會出現的浣熊。她從來不知道公園裡住了浣熊,而且還是一家人!隔天,他問了她關於昨晚,是否有像他一樣內心產生某種性衝動... 因為他是一個只能誠實不能說謊,必須坦白詢問,才能弄清楚某些事的人(超可愛,如果每個男生都這麼單純就好了)。此番言論差點把她嚇跑了。

 

 

第三次,他穿了太空裝懸吊在三樓窗戶外幫她擦窗戶,只因為她說有太多灰塵讓她無法看到外面的世界。又把嚇了她好大一跳,最後笑了,笑得很開心。

 

 

然後,他們歷經爭吵、家人的不諒解,為了挽回她,他終於走出這輩子從來沒有踏出去過的街區,一個人穿著厚重的雪衣,懷裡塞了鮮花跟卡片,來到她父母的家。

 

但是她說,如果你要我跟你在一起,只是因為你需要我幫助你建立新生活,那抱歉她無法就這樣跟他走。

 

最後,幾經掙扎,他還是選擇跨出家門,獨自一人去了加州的天文台工作。一年後,他收到她寄來的童書,作者是她,故事是關於住在中央公園的浣熊一家,主角名叫 Adam 的故事...

 

 

因為認識,而讓彼此的世界產生不同,並能夠產生勇氣,跨出人生從來不敢跨出的那一步。Adam 是 Beth的小王子,Beth也讓Adam學會,他是可以靠自己走出一片天的,無法被他人理解不是問題,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並走出自己的路。真正屬於你的人,是能夠激勵你,去相信自己的人。或許他只能陪伴你一陣子,不過,你已從中蛻變成一個更好的你,這就夠了,不是嗎?

 

跟 戀夏五百日(500 Days of Summer)一樣深深觸動人心,並不是特別感傷的悲傷故事,卻能夠溫暖到讓人淚崩。另外也有如筆者最愛的 戀愛夢遊中(The Silence of Sleep)的夢幻情節,每個女孩夢想中的那個人,是能夠把你隨口說的每句話記在心裡,然後做出好多能夠讓你打從心底開心的傻事,這樣的情節,在現實中難尋,也正應驗了電影造夢的道理,因為有了這樣的情節,讓我們產生對現實的幻想,才有了做夢的理由。

 

真心希望大家都能開心做夢,並擁有能讓自己心靈溫暖的歸屬,不論那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an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